我省在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3月7日,教育部教育督导局、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北京召开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会议,我省作为三个省份之一作典型发言。本次会议研究部署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新形势下,高质量做好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和优质均衡发展申报县(市、区)质量监测工作。根据会议安排,王本锋副社长代表我省作《坚持数字赋能、科学规范组织,全面推进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电子化》的典型发言。

近年来,我社积极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聚焦“应用、共享、创新”,力促数字技术和质量监测深度融合,打造数字教育新引擎,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2023年率先试点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域电子化测试工作,所有样本学校加强计算机和网络的配备与调试,保障监测条件,细化监测措施,做好应急保障,确保质量监测电子化测试顺利实施。在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体育与健康学科的8个测试项目在全国首次使用智能化电子设备进行现场测试,实现了测试成绩实时自动上传,通过大数据自动分析;英语学科全部开展在线听力和口语监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更加准确客观的反映英语学科质量。同时,十分注重发挥监测平台和监测数据的作用。通过国家和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平台,对监测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挖掘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的问题及影响因素;基于监测大数据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并督促有效整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质量监测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绿色化发展,不断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精度和效度,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