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综合协调社日常工作,负责社内各种公文的起草及办理工作,做好会议记录,负责会议纪要和各类简报的编写工作,负责文件收发、印鉴管理、图书资料和档案管理工作。

负责全社工作人员(含社聘人员)的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薪酬的制订计算、绩效考核、奖惩工作,负责职称及职务晋升的考评组织和推荐工作,负责养老、工伤、医疗保险等工作。负责社聘人员招聘任用管理、劳务派遣合同管理。负责人事编制统计,法人年检及变更、劳动保障检察等工作。负责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的具体实施等工作。

负责党务、纪检、工会、团委及妇委会工作,负责宣传组织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负责计划生育工作。

负责会议组织安排、人员接待、车辆管理、物品购置、仓库保管、固定资产及房产管理工作,负责物业管理、食堂管理、生活后勤服务及安全保卫工作。完成社领导交办事项。

 

二、总编室

负责社各编辑部日常管理事务,稿费审核,起草编委会有关文件、报告。拟定教育宣传报道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社内各报刊的审读,报刊编辑质量及印刷质量的监督检测,负责各报刊内容的审定、终校,根据报刊进厂前的差错率进行奖惩。编写内部简报,负责“山东教育社网站”内容的审定工作。负责各类报刊业务开展情况的评定及年检送检工作。负责高级专家人才的管理,负责编辑记者人员证书管理及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各市记者站管理及记者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指导“学用评”活动。完成社领导交办事项。

 

三、财务部

负责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人员工资发放,发票认证、纳税申报、年度社保基数稽核、财务预算、决算、资产核算、成本核算,负责增值税文化退税等工作,负责各报刊及各类教材的进出库核算,参与本社经营决策及重大经济活动的实施,协助有关部室催交报刊图书款。完成社领导交办事项。

 

四、《山东教育》编辑部

负责全省教育宣传报道工作,宣传报道中小学、幼儿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负责编辑出版《山东教育》中学版、小学版、幼教版,为中小学校及学前教育的教育、教学工作搭建交流和互通平台。负责《山东教育》各版的采访报道、编辑、校对和出版工作,协助有关部室做好报刊发行、外联和“学用评”工作,负责各地记者站建立、管理工作,负责记者队伍的建立和培训工作。完成社领导交办事项。

 

五、《山东教育报》编辑部

负责《山东教育报》综合版、中学生版及中学生英语版的采访宣传、教育报道、编辑、校对和出版工作,负责各地记者站的管理及记者培训工作,协助有关部室做好报刊发行、外联和“学用评”工作, 负责各市通联组信息交流和通联队伍建设工作。完成社领导交办事项。

 

六、《当代小学生》编辑部

负责《当代小学生》、《快乐作文》、《小学生文摘》的采访报道、编辑、校对和出版工作,做好各地小学生记者站的管理及记者培训工作。协助有关部室做好报刊发行、外联和“学用评”工作, 负责各市通联组信息交流和通联队伍建设工作。完成社领导交办事项。

 

七、发行部

负责组织报刊征订、发行工作。审核报刊定单,编制报刊汇总定单,催交报刊欠款。负责样刊样报的提取分发、外邮、库存管理和读者服务部工作;负责报刊印务管理工作,负责社外报刊的目录制订校对、统计和发放工作。负责对报刊发行数据进行搜集分析和调研。

负责基教教材、高教教材及各级各类教材特别是地方教材的征订发行、外联工作,催交各类教材欠款。负责各类教材目录制订校对、统计和发放工作。负责对各类教材发行数据进行搜集分析和调研。

负责各类图书的发行工作。负责各类图书的征订发行、外联工作,催交各类图书欠款。负责各类图书目录制订校对、统计和图书发放工作。负责对图书发行数据进行搜集分析和调研。负责社内外报刊、书籍、图书、教材等的运输工作,负责管理仓库图书、报刊的出入库验收、发货、物流工作,负责仓库人员的调度、安排及库房租赁、安全等工作。完成社领导交办事项。

 

八、策划部

负责研究国家政策法规,协调与厅机关各处室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对市场进行调研、舆情分析及反馈,研究制定单位发展规划。

围绕全省教育宣传工作,负责策划和组织各类活动。负责各类教育培训,加强单位的对外联系,推动单位社会化服务的发展。

负责各类报刊、数字媒体的美术编辑、广告业务拓展及推广工作。完成社领导交办事项。

 

九、数字媒体部

负责教育新闻网络数字媒体工作,全力打造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媒体数据库,负责“山东教育社网站”管理运行,负责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工作,通过微信客户端做好各报刊杂志及教育新闻的宣传报道,负责开展与读者的交流互动、读者培训等工作。完成社领导交办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