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山东教育报》创刊三十周年暨二〇二三年度全省通联站站长培训活动举行

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青春如歌。6月15日,《山东教育报》创刊三十周年暨2023年度全省通联站站长培训活动在济南举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传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立辉出席会议。山东教育社总编辑张继梁主持会议。

朱传纲代表省教育厅对《山东教育报》创刊三十周年表示祝贺,对《山东教育报》30年来的改革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山东教育报》作为我省教育事业和教育战线的主流宣传阵地,30年来,紧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教育厅的中心工作,准确及时地宣传教育方针政策,真实记录山东教育各个时期的伟大实践,积极反映山东教育3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热情讴歌山东教育工作者厚德包容、创新图强的精神风貌,对推动全省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传纲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当前,正值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期,全社会对教育问题的关注度、敏感度、期望值空前提高,教育工作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教育改革步入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频发的“深水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教育舆论的任务更加繁重。客观解读教育政策措施,理性分析教育需求,通达社情民意,疏导公众情绪,凝聚人心,营造良好氛围,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

朱传纲对更好地做好《山东教育报》各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引领力。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定办报方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反映社会主流,汇聚向上力量,充分发挥报纸的舆论引领作用,做教育新闻宣传阵地上的中坚力量。二是要强化人才建设,增强队伍战斗力。加大编辑人才培养力度,下大力气培养名编辑、名记者,倾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德行上能服众、专业上有造诣、适应新时代要求、关键时起作用的人才队伍,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三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精神感召力。积极践行“走转改”,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新闻作品。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确保新闻宣传的生动性、形象性,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四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时代生命力。加快新旧媒体融合,充分发挥好新媒体、新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等先进技术,实现从“相加”到“相融”的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新闻宣传的成效。五是要推动提质增效,增强传播影响力。坚持强本领、保质量、优服务三点发力用劲,有效提升报纸的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围绕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师队伍建设等重要宣传课题,策划推出原创性精品佳作,打造优质栏目、名牌栏目、特色栏目,增强教育新闻报道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关注读者需求,解决读者问题,不断增强读者与报纸间的“黏性”。

张继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教育宣传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山东教育报》全体记者、通讯员要努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提高领悟力,做“上接天线”的明白人;二是提高共情力,做服务师生的热心人;三是提高宣传力,做“深、精、专”报道的媒体人;四是提高执行力,做精雕细刻的匠人;五是提高融合力,深度推进报网融合发展;六是提高成长力,着力打造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共同体。张继梁要求,《山东教育报》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水平。要加强与各通联站的互动和交流,主动出点子、想办法,助力通联站搞好宣传工作。张继梁强调,将紧紧围绕省教育厅党组中心工作和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担当作为,为山东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教育报》的“大流量”。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座谈期间,省教育厅原二级巡视员、山东教育社原社长刘凤山;省教育厅原二级巡视员、山东教育社原社长张士俊;山东成人教育研究所原所长,山东教育社原副社长、副总编辑罗树华;山东教育社原总编辑陶继新;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校长孙承武等5位山东教育社老领导分别致辞,回忆办报历程,畅谈报社发展,送上殷切祝福。陶继新以《提升写作修养八讲》为题对全体记者、通讯员进行业务培训。

培训会上,山东教育社副总编辑魏学成宣读了《山东教育社关于表扬〈山东教育报〉优秀通讯员的通报》,各市通联站汇报了年度工作情况,济南市市中区、淄博市临淄区、滕州市、高密市等4个县(市、区)作典型经验交流,分别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水平、提高办报质量建言献策。《山东教育报》编辑部就2023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山东教育社副总编辑李勇,全省各通联站站长及《山东教育报》全体记者、通讯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