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赴菏泽市定陶区开展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专题调研

为推进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走深走实,7月24日至25日,我社联合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调研组,赴菏泽市定陶区开展“发挥监测评价职能,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内容主要包括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分析、提高监测工作成效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对策措施研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状况及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调研等。调研组召开了区教体局有关人员和样本学校校长参加的监测结果反馈解读会,对2022年数学、科学、心理健康学科监测结果和其他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解读。

调研组召开了区教体局班子成员、有关科室负责同志、样本学校校长代表和监测学科教师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对监测发现的学生学业表现城乡差异、校际差异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查摆和分析,听取了定陶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介绍,并就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监测工作以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调研组赴城区和农村2所监测样本学校深入开展了调研,实地查看学校办学情况,与校长和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广泛听取基层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研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直面评价改革的“难点”“堵点”,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开展监测的根本落脚点,督促问题整改见效,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调研组还赴沂南县、平阴县等地开展了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