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圆满完成2023年国家和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5月20日至26日,我省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和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测试及网络问卷调查工作。共抽取32个样本县(市、区),647所义务教育学校,22588名学生以及有关学科教师、学生家长、校长和县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了监测。

今年,国家监测学科为德育、科学、劳动,省级监测学科为语文、英语、体育与健康,监测对象为2023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主要监测相关学科领域的学习质量以及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学校管理和区域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情况,同时监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为做好本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省教育厅成立了由分管厅领导任组长,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监测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统筹规划、政策指导、监测组织和过程监督;山东教育社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具体负责监测工作的组织实施,研发监测平台和监测工具,组织省级培训,印制组织工作手册、现场操作手册、平台操作手册和视导员工作手册等。各样本县和样本校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要求,均成立了监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办公室,制定了监测工作细则和应急预案,科学设置测试场地,明确职责、精心组织、严格程序、规范实施。

测试期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派出专家组,我省选派48名省市视导员分赴各样本县,对监测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实地监督和指导;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担任视导组组长,带队开展了视导检查。

我省高度重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不断创新监测手段和方法,今年体育与健康学科的8个测试项目首次全部使用智能化电子设备进行现场测试,英语首次全部开展在线听力和口语监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更加准确客观的反映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状况。下一步,将深入开展数据分析,形成监测报告,推动各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